, ,

[國內旅遊]美濃油紙傘~廣進勝紙傘工作室-傳統技藝的保存與傳承

凌晨12:14


往箭頭走進去
因為這次需要購買一些能夠代表客家產業與精神的伴手禮,所以經過友人的介紹,來到位於中正湖附近的廣進勝紙傘工作室,但是有一點不太好找,可以把車子停在中正湖停車場後,再沿著民權路走一點,就可以看到下圖的紅色箭頭,他有一個牌樓,就有招牌跟路線指引~


牌樓旁的招牌
路線指引
大約拐了幾個彎之後就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座座古色古香的三合院式建築,以及可以供遊客DIY遊紙傘的地方~
DIY油紙傘

大尺寸油紙傘
現場有提供油紙傘擺設方式,許多人收到油紙傘後通常只是拿出來看一看後就把它收起來了,但經過老闆娘的解釋提到,油紙傘如果長期閉合的話,會被油墨沾黏住,導致以後開啟困難,甚至開啟的時候會讓傘面破損,所以現場就提供幾種擺設方式~

燈罩
將小燈泡用長尾夾固定

懸掛燈罩
這邊販賣的油紙傘指寸大約分三種大、中、小,且樣式多種,但說真的他大型尺寸的樣式以及創意度來講會比較豐富,中小型尺寸的油紙傘大多還是以花卉、風景為主題,而大尺寸的油紙傘有較多的變化。
中型尺寸
壁畫
中型尺寸
油紙傘製作過程
希望油紙傘能夠方便攜帶,所以就買了一隻中型、四隻小型的油紙傘,油紙傘第一層包裝是將客家花布縫製成束口袋,這也是加強客家傳統特色推廣的方式之一,因為束口袋及其吊牌就清楚傳達這是屬於客家文化的產品,以及吊牌能夠輕鬆讓人們了解內容物為何,並快速得到內容物的相關資訊。
一隻中型油紙傘、四隻小型油紙傘
客家花布束口袋材質


束口袋的吊牌
而中型油紙傘除了束口袋之外,也會再多增加一個紙盒包裝,而這個紙盒前方是以插入式卡榫的方式作為收納機構,而背面則有繫上一條紅背帶供遊客或使用者攜帶。可以看到紙盒正面是有點類似油桐花的幾何規則作為包裝跳色概念,加上字體是垂直於包裝盒,這種設計方法能夠引導使用者區分紙盒頂端與底部,紙盒上面有簡單俐落的文字宣傳,除了能夠清楚闡述紙傘的製作者,也能傳達紙傘本身極富意義的歷史價值以及客家文化的蘊涵。

中型尺寸包裝盒
插入式卡榫
紅色背帶
 包裝紙盒正面簡單俐落的呈現工作室的完整商標資訊外,也闡述了一把油紙傘本身的價值及意義,在背面也敘述了油紙傘的故事以及在客家文化所扮演的角色。
商標資訊
傳遞的價值
油紙傘於客家文化所扮演的角色
這次購買的油紙傘一共五隻,一隻中型尺寸、四隻小型尺寸,而樣式有四隻主要是以花卉為主要構圖角色,另外一隻就是菸樓田園風光為主。而紙傘製作過程,我從廣進勝的官方網站提取其所提供的圖片重新組合,紙傘製做過程總共有7個步驟,詳細製作的過程我找了同樣也是美濃當地紙傘店的製作過程來看看其中的差異性。

由紙傘製作過程
購買的油紙傘
油紙傘面細看
依照維基百科的敘述,紙傘骨架所採用的原料為孟宗竹,因為孟宗竹具有堅硬但又有彈性的特點所以不易折斷,因此用來作為油紙傘的骨架最為適合,傘頂上方有廣進勝作為吊飾的裝飾品,不至於讓傘頂單調,並附有能夠綁緊紙傘的束帶。
傘頂裝飾
同油漆面
一把傘最重要的地方就是開闔的關節處了,油紙傘也更為重要,而整把油紙傘都是手工製成,人工切削每一隻傘骨、傘柄等等,可以看到傘頂的骨架是充滿著人工製品的痕跡。可以看到是如此費工,因為每一個軌道可以看到人工切削的不規則痕跡,雖然這些不比機器大量生產的整齊,但是整隻傘卻是依然堅固耐用,以及可以看出師傅的功力是多麽深厚。

油紙傘開闔處
軌道近看
握把
接下來就看看我所購買的紙傘全貌囉,可以看到油紙傘繪圖架構大致上分為兩種:一種是撲滿特定底色、一種底色是以油紙傘本身的顏色,再以花卉圖案作為主要架構,傳統繪製手法主要是以花卉作為架構的主角,而較為新式的則是以當地風景作為主要架構。
中型尺寸油紙傘
小型尺寸
小型尺寸
小型尺寸
小型尺寸

這次購買之餘也與店家聊天中得知美濃油紙傘獨自製作的工作室發展較為艱苦,雖然政府單位有協助,但是大多數的經費還是要工作室自己承擔,地方特色文化的肩負傳承及實際經濟兩者之間的抉擇,常常讓店家很快的消磨熱情,也希望政府單位能夠多多推廣美濃紙傘,以及促進觀光客來美濃遊玩之餘能夠到在地的紙傘工作室玩玩看看,也能夠自己DIY油紙傘,或是其他單位辦活動能夠想想DIY油紙傘是否能夠加入活動之中,這樣除了能夠幫助在地工作室的生計,也能讓美濃紙傘走出美濃,跟其他地方的文化一同激發與融合,創造出更有創意的油紙傘的附加價值。


店名:廣進勝紙傘工作室

電話:(07)6813247

時間:週一~週日,09:00~17:00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民權路47號

FB粉絲團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有任何疑問可以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