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祖堂 大自然中的老家

凌晨1:21

 高雄市美濃區朝元寺附近



每次放假只要有空就一定會回老家走走,也幸好老家不遠,腳踏車騎個10來分鐘就可以到,



我爺爺每天早上以及下午都會去老家報到,算是老人家打發時間去運動運動,我們這邊不稱爺2012-11-27 16.40.32

爺,稱 「阿公」,客家話也是說 阿公

,客家話裡面好像沒有爺爺這詞~



我爺爺以前住老家時就開始做賣樹的生

意,樹就種在老家那邊,搬離老家時也

因為生意關係,時常往老家跑,中午回

來吃個飯就去老家做生意上的事情,所

以現在就算不住在老家,爺爺每天還是

同樣時間去老家報到~ 



我在新的家裡出生,我兩個哥哥出生在老家,所以老家對他們的感情一定比我深,我記得小時

候對老家印象只有白天的時光,白天跟爺爺一起去老家,我在玩,他在做生意,有時也會跟著

爺爺到處買賣樹,所以去的地方也多,但也因為還小,現在沒什麼印象了;但也因為是私人經

營,實在敵不過大企業的競爭,近幾年來的生意也不太好,爺爺也因為一直在煩惱生意上的事

情,所以有一段時間身體不怎麼好,那段時間真的算是爺爺的低潮期,但爺爺後來好像轉變了

心情,也看開了,所以身體又漸漸比較好了;



現在爺爺也玩起了開心農場,真實的開心農場,當時我就很狐疑,爺爺他會種菜嗎?....我當時

就問爺爺說:「阿公,這些菜你會種嗎2012-11-27 16.38.43?應該很

難種吧! 」我爺爺說:「就學阿!加減種,打發

時間,現在菜價又貴,而且又可以種自己喜歡

吃的」,我想想也是,而且我發現爺爺他的開

心農場範圍越來越大,香蕉樹他可以種的好大

棵....,我當時看了不太相信那麼大的香蕉樹

是他種的XD。







2012-11-27 16.38.59 我奶奶在我還沒出生時就車禍上天堂了,我媽媽都跟我說我奶

奶是一個很好的人,當時我爺爺才快60多歲而已,我實在無法

想像我爺爺那種孤單的滋味啊!現在爺爺在老家打發時間的時

後,偶而會有以前種樹的工人來找他聊天,或者老朋友那些來

晃一晃,也算很好的娛樂時光吧!有時我去老家的時後,爺爺總

會跟我說以前的事情,偶而翻翻放在老家房間抽屜裡舊的照

片,跟我敘述因為去買賣樹而到過哪些地方,也跟我說當時賣

樹的高峰期是賺了現在住的透天厝,我也很慶幸我爺爺現在的

生活比一些老人家要好很多了!他還有健康的身體騎著摩托車到

老家,拿著鋤頭去剷土,彎著腰去插苗,拿著水管去澆菜,真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啊~~







2012-11-27 16.37.14 而老家在我印象裡面有兩三次的大更動,像是第一張

的圖片中,屋頂應該是像左圖中瓦片式的,(左圖是老

家後面的其他房間,雖然倒掉了XD),但因為年久失修

好像會漏水,所以才改建成鐵皮屋頂,也記得屋頂改

建完之後,我會跟爺爺吵著說要到屋頂上面玩,當時

屋頂完全變成我的王國,我可以在上面躺著睡覺,有

時後也會拿玩具車在上面玩XD;我沒住過老家,所以

老家以前的一點一滴都是家人跟我說的囉!像是後面的房間是我爸爸以及姑姑他們以前在睡

的,他們嫁出去之後就沒在使用了,也因為根本用不到了,所以也任由它荒廢長草了,真的是

有夠傳統的房子,有看到一跟突出來的木頭嗎?當時應該是沒有鋼筋水泥的房子吧!所以才會倒

成這樣XD。





我也記得老家旁邊有一棟土磚大菸樓,整棟都是用土磚還有木頭蓋起來的,2012-11-27 16.40.45  但是也因為根本

沒有種菸葉以及使用他了,所以就把他給拆掉了,我想

那棟菸樓聯繫了爺爺很多的情感在上面吧!拆掉之後就蓋

了間小鐵皮屋當做倉庫還有白天用的車庫了。大菸樓在

我目前的記憶裡面其實蠻模糊了,進去過幾次,但只有

在門口附近往裡面看而已,因為裡面實在堆滿了很多雜

物,爺爺也因為怕裡面會有蛇,所以也沒有讓我進去仔

細端詳,記得當時拆菸樓時好像有跑出來幾條毒蛇,所以沒進去是對的XD,我對裡面的印象

就是有好幾個用稻草捆起來的大圓柱,那是以前的人在稻穀收割完之後,就會把剩下的稻草收

集起來,用來燒乾菸草用的,因為以前根本沒有瓦斯桶這個東西!所以算是很環保的做法!以前

美濃算是菸葉王國,家家戶戶都有在種菸葉,目前有在種田的人,也都會依照時令種植菸葉,

但也因為燒乾菸草的緣故,讓我爺爺沒有抽菸,目前肺也不太好><......。





祠堂,我們家的傳統是每天都要上一炷香,我爺爺下午有在老家就會上香,但天氣不2012-11-27 16.37.03好下雨什

麼的,爺爺沒進去的話,我爸

媽也都會開車進去上香,因為

祠堂由我們來負責了,爺爺算

是排行老二,住的是離祠堂最

近的,加上爺爺也是住在那邊

很久了,所以算是一種習慣了

吧!而每年除夕爺爺輩們還有

兒子媳婦都會回到這邊來一起

拜拜,跟祖先們說聲新年快

樂,以及一些心裡面的話,而

一年裡面我們會一起見到面的次數大概只有這次跟清明節掃墓的時候了!



而祠堂,不只是一種供奉牌位的地方,而是一種無形上凝聚家族的一個地方,

也是一種力量讓我們知道,我們是同一家族的人,要維持和諧,讓祖先們不蒙羞;

我也覺得大中華慎終追遠的習俗是很棒的!不僅僅是想念某位祖先的豐功偉業,也是讓我們能

夠在某些特定的時間點想到一些你我曾經相處過的家人,不要遺忘了他們的好,也藉由拜拜以

及清理祠堂,可以感恩祖先以前的努力讓我們現在過的衣食無缺,一切生活順順利利的!



2012-11-27 16.36.07





不知道你有多久沒有去祭祖了呢?祭祖不只是

一種儀式,前往
祭祖的人們心中,可能有你無

法想像的心情,下次祭祖時,
別忘了要跟去!

順便問問爸媽們,祖先們以前的點點滴滴,也


要讓自己心中別忘了,沒有他們,就沒有我

們!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有任何疑問可以提出~